本站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urse Description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陕西省级精品课程网 > 课程介绍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记德国吕贝克大学梁晓轩博士与生物医学光学课题组所进行的互动交流

作者:BMP 添加时间:2018-06-08 09:35 浏览:
2018年5 月 3日上午9:00,应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的邀请,来自德国吕贝克大学的梁晓轩博士在生命学院308教室与课题组进行交流。参与本次讨论会的有姚翠萍副教授,辛静老师和BMP课题组的所有博士生、硕士生。
梁晓轩博士于2002年9月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于2006年7月获工学学士学位。随后直接保送本校生物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镇西教授。从2007年10月开始,3次赴德国吕贝克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开展为期3年半的博士联合培养,2013年博士毕业。2013年至今在德国吕贝克大学生物医学光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现在主要研究方向为飞秒微纳米医学,包括: 激光诱发等离子体、激光诱导空化气泡动力学、激光光穿孔技术、飞秒激光诱导DNA损伤研究、激光切割眼角膜技术等。曾在Physical Review B等物理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成果,还多次在顶级国际光学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口头报告。
首先课题组的同学以团队的形式向梁晓轩博士介绍自己的课题以及研究情况,对每一位同学的研究情况都给出了重要的指导建议,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了新颖有效的解决方法。课题组中的付磊同学与梁晓轩博士所研究的方向相近,更是接受了梁晓轩博士的切实建议,对自己的研究有了新的思路。
之后,梁晓轩博士运用了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了自己所做项目的报告。梁晓轩博士的报告分为了两个板块。内容分别是“飞秒到纳秒激光脉冲持续时间的等离子体形成、气泡产生和激波发射的统一模型”,“用全MRE模型研进行基于80飞秒515nm -1035nm脉冲激光的光致DNA链断裂的研究”。梁晓轩博士特别指出,飞秒激光由于时间极短,甚至在形成的等离子体做出物理反应之前就已结束,所以实验时不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所产生的影响,所得到的实验数据也较纳米激光所得到的数据要好。
在报告的最后,梁晓轩博士还提及了建造中德国际合作实验室的设想。他认为这会对未来国际项目非常有帮助,并提出还可以申请如DFG-NSFC合作项目这种1对1的较理想的科研合作项目。
在结束之际,梁晓轩博士发出以下感慨:“中国的科研在逐渐走上坡路,当然人多、竞争激烈、压力大。但是产出多,产出快也是让欧美羡慕的。我的根是在中国、在交大,这份感情还是一直激励我多为‘中华之崛起’而科研。”
最后大家在学院门口合影留念,圆满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