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urse Description

知识模块及学时

本课程针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四年级学生开设,要求先修课程《大学物理》, 共32学时,抱括28学时课堂讲授和4学时教学参观。
知识模块及对应的学时如下:
1、知识准备模块(8学时)
(1) 生物医学光子学概论(2学时):介绍生物医学光子学的研究内容、发展概况、应用前景等。
(2) 生物组织光学特性(6学时): 介绍光与生物组织体的相互作用形式及其机理。
光学特性基本原理:反射、散射、折射和吸收。
光在组织中传输的模型:蒙特卡罗模拟、漫射方程。
光与组织相互作用机理:光化作用、热相互作用、光蚀除作用、光致破裂。
2、生物光谱分析技术(2学时)
(1) 组织体对光的吸收效应:分子振动及分子吸收光谱、吸收系数及朗伯-比尔定理、生物组织中的吸收物质
(2) 组织体发光:生物组织的荧光效应、荧光发光的表征、生物组织的自体荧光与外荧光
3、光子探测与成像技术(6学时)
(1) 光子探测与成像技术-荧光成像:共聚焦荧光成像、双光子荧光成像和荧光寿命成像
(2) 光子探测与成像技术-红外成像:血氧检测和光谱成像
(3) 光子探测与成像技术-光声成像
4、光子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新发展及应用(16学时)包括教学参观4学时
(1) 光动力疗法
(2) 光镊(参观实验)
(3) 心脏光学标测
(4) PCR原理及简介(参观实验)
(5) 荧光共振能量转移
(6) 光学纳米探针
(7) 光子技术生物医学领域的新发展及应用:光波导光模光谱技术、微水刀激光等
生物医学光子学是一门前沿学科,本课程通过开设教学实验,学生可以切身理解经典的光学原理,同时也可以接触当今科技的最前沿领域。同时安排学生参观产学研基地,让学生在学习中能直接参与和体验企业的产品开发过程,了解光学技术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