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记台湾大学杨志忠教授与生物医学光子学课题的互动交流

来源: 日期 2017-11-23 19:01 点击:

20171023日上午10点,应张镇西教授邀请,台湾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杨志忠教授来生命学院301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张镇西教授、彭年才教授、王晶讲师、辛静博士、王斯佳博士、王思琪博士、付磊博士等。

杨志忠教授1976年获得台湾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81年和1984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4-19901990-1993年分别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和终身副教授。1993年起任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及所长,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材料生长于原件应用、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同调断层扫描等。于20139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杨教授至今共发表学术和会议论文900余篇,获得美国等地发明专利33项,是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国际光学学会(SPIEFellow、获杰出研究奖及特聘教授等。

会议上,张镇西首先欢迎杨教授的第五次来访。王斯佳博士介绍了一种基于纳米金-脂质体杂合系统的协同光热载药系统(AuNP-Lip)并研究其在肿瘤光热治疗中的作用效果及机制。该载药系统通过将小颗粒纳米金球合成在温敏脂质体表面制得,具备在800nm处的等离子吸收特性和组织吸收窗口内的光热作用。付磊博士和王思琪博士介绍了激光诱导纳米金对细胞穿孔技术的研究,从原理到应用进行了介绍,并且和杨教授进行了探讨。王森豪硕士介绍了“基于波前整形的高光谱成像引导的肿瘤光热/光动力双模治疗手术系统”,在目前的癌症治疗中,以手术治疗为主,以放疗化疗为辅。在图像引导手术治疗方面,光动力疗法结合高光谱内窥镜可以精确反馈肿瘤组织边缘、代替化疗和放疗进行辅助治疗。对比化疗和放疗,光动力疗法拥有毒副作用低,无耐药性,适用性强,光源参数及照射区域可控,时空选择性强的优点。周一成硕士介绍了一种双通道时间分辨荧光检测模块。与传统时间分辨检测模块相比,该模块主要特点为体积小,成本低。激发光源采用LED代替激光;用光路代替机械进行通道转换;用PD代替了体积大成本高的电子管。主要应用领域为对检测精度要求比较低,对成本和体积有高要求的便携式或小型化PCR以及荧光检测仪。最后就前面介绍的项目,与杨教授进行了入深的探讨,并且杨教授给了中肯的建议和继续就研究合作的项目给出了建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