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多姿多彩的光电科技研究—从基础研究到市场产品” ——记杨志忠教授报告

来源: 日期 2017-11-23 18:54 点击:

20171023日上午8:00,应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的邀请,来自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的杨志忠教授在中二-2231教室作了题为“多姿多彩的光电科技研究—从基础研究到市场产品”的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从科技研究到产品的分享交流。

杨志忠教授于1976年在台湾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于美国伊利诺大学荣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就职于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从20018月起一直担任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至今。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材料生长与元件应用、表面电浆子(surface plasmon-SP)、光学同调断层扫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等。至今共发表学术和会议论文800余篇,获得美国等地发明专利33项,是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国际光学学会(SPIEFellow、获杰出研究奖等。20139月被聘请为我校客座教授。与张镇西教授合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资助(合作研究两岸项目)的项目负责人。

讲座由张镇西教授主持进行。张镇西教授首先介绍了杨志忠教授的学历背景与多年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回顾了从2003年以来双方合作专案的研究进展和杨教授之前来访的经历,对杨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海峡两岸互访交流所缔造的深厚友谊。

杨志忠教授首先诙谐幽默地用“老师强制学生回答问题”的趣味小故事作为报告的开始,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听报告的积极性,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报告氛围。接下来杨教授对他所在的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的相关研究设备及其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大致介绍,并以自己获得大学同学资金的支持来做科学研究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将科学研究与做人联系在一起,在学习与生活两方面都有所建树。随后杨教授从高速长程光纤通讯(soliton communication),光子晶体(photonics crystal)与表面等离子体激元(surface plasmon)和蓝光发光二极管(light-emitting diode)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科学技术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及其产品在市场的应用性。杨教授对于三方面的科学研究都了解十分透彻,介绍了世界上各领域详细的研究进展,点出了高速长程光纤通讯与光子晶体方面研究遇到的从研究到产业的瓶颈问题,需要将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成市场中创造价值的产品。同时介绍了因蓝光发光二极管获得诺贝尔奖的三位日本科学家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同他们接触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向前沿优秀前辈学习,努力拼搏从事科研工作。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杨教授还谈到了台湾目前从专利技术到市场公司的发展情况。相比大陆而言,台湾的技术创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需要和大公司竞争市场,可行性较小。现行更多的是高校科研与公司合作提供技术,由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通过杨教授的介绍与分享,同学们对于光电领域的前景及挑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相信并期待未来光电研究中能够取得不断的发展与进步。

讲座结束后,杨志忠教授与出席的张镇西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