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教育部生物医学光子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生物医学光子学是近年来受到国际生物医学界和光学界关注的一个研究热点。在国际上已经成立了国际生物医学光学学会(International Biomedical Optics Society),简称IBOS。随着生物科技的逐步发展,基于分析的生物医学要求更加灵敏、快速和简便的操作,光子学因为它的非接触性和灵敏简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组织成像、分子影像、基因测序、生物芯片等多个领域,生物医学光子学新技术、新方法革新性的促进其发展。在未来十年,先进的生物医学光子技术及其应用将为生物医学研究、临床诊断提供全新的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与传感研究所张镇西教授团队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影像与光谱分析技术、光生物物理学、肿瘤光学诊疗技术、光学体外检测设备等相关研究。目前团队共有教授2人,特聘研究员1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及讲师2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究项目1项,中德中心人员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团队负责人张镇西教授先后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协会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与激光医学专业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学会陕西省分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副理事长等,带领其团队先后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两岸合作交流项目、国际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出版论著与精品教材十余本。

    团队还长期致力于学科交叉优势作用下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与德国吕贝克大学生物医学光学研究所、德国伊尔梅瑙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美国达特茅斯大学、韩国中央大学、以及中国台湾大学等具有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多次共同申请获批国际联合研究和人员交流项目,其中与美国常青藤大学联盟的达特茅斯大学Pogue教授团队共同创建“生物医学光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有着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与广阔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中国西部创新港泓生楼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