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成果 其他成果 正文

其他成果
宋璟波,隆弢,王波参加西门子“创新想法

来源: 日期 2011-09-21 12:21 点击:

宋璟波、隆弢和王波三位同学的项目“基于Android手机平台的生理监测系统”参加了西门子公司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医疗创意大赛的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了华南区的第一名。

大赛竞赛组委会共收到一百多篇创意征文,全国共有15支团队进入了总决赛,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业涵盖了生物医学工程,机械、能动和材料科学,在比赛中大家展示出了新颖的医疗创意,体现了多学科的融合交叉。经过评委的评选,最终天津大学李妍同学的“医用便携式多功能出诊箱”和浙江大学刘季霖、强璐莹同学的“用于超声造影的可控微气泡发生装置”两个项目获得了决赛的优胜奖,他们将获得去德国西门子总部实习一个月的奖励。

这次活动是西门子公司为响应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保基本、强基层”方针,以及大力提倡加强基础医疗设施与机构的建设的号召所举办的。面向各大高校的在校学生,目标是发掘更经济、高性价比的医疗解决方案。

医疗服务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到2025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将从1950年的46.6岁增长至72岁,世界人口将从现在的60多亿增加到80亿。全球95%的人口增长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7%增至12%,增幅接近一倍。慢性病(糖尿病、慢性心脏病、中风等)患者数量的急剧增长,给世界各地的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11年,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政府提出保基本、强基层的方针,大力提倡加强基础医疗设施与机构的建设,因此发展更经济、高性价比的医疗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

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各个高校之间的学生交流,另一方面通过与西门子公司的高层面对面的沟通,体会到了创新理论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