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Brian William Pogue教授来访生命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 2019-03-18 19:58 点击:

315日上午,应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邀请,美国达特茅斯大学Brian William Pogue教授来访生命学院进行学术交流,陪同访问的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冯金超教授。张镇西教授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研究所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交流会。

张镇西教授对Pogue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Pogue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情况。西安交大正在积极建设新型联合研究中心,现今正在建设的创新港将会推进校企联合研究,为科研人员开展联合科研和青年学生适应科技需求、开展尖端科研创造机会。同时,BMP 课题组也在谋求发展,积极在国际间开展合作交流。张镇西教授忆起往日的艰苦研究条件和环境以及课题组曾经的艰苦奋斗,不禁感慨万分。课题组能有现在的成就,也要感谢国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和政府的资助。

Pogue教授对BMP课题组所做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对课题组目前的发展和体系表示祝贺。他认为做治疗方向的研究是非常困难和新颖的,而BMP课题组非常有毅力和创新精神去研究这个,他表示敬佩。最后,Pogue教授预祝BMP课题组在将来有更大的成就,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

 

随后,在座研究生向Pogue教授介绍了自己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Pogue教授表示对这些研究都很感兴趣,尤其是高光谱成像,期望将来能有合作的机会。

 315日下午,美国达特茅斯大学Pogue教授于生命学院会议室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Pogue教授,随后向Pogue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深圳大学附属总医院的徐俊卿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朱守平教授、空军大学老师以及我校能动学院、医学院等部分研究生、理学院的胡敏教授参加聘任仪式。Pogue教授表示非常荣幸成为西安交大客座教授,他对未来两校的科研合作充满信心。


    随后,Pogue教授作了题为“Optical Imaging to Guide Surgery & Radiation Therapy”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切伦科夫光治疗的相关研究进展。

 

Pogue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到,现在的医学治疗成像过程主要是在护理点,手术和内窥镜等环境中使用的光学装置,并且光学成像系统的规模远大于放射系统。这些基于程序的工具用于捕获独特的对比度特征,有助于指导有关组织去除和组织对治疗的反应的医学决策。在过去十年中,相机系统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手术期间的图像引导光谱,以及手术引导导航工具,以及现在的放射学指导工具。手术成像的分子指导一直在进行,两种新的相机系统都可用,分子探针正在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因此,现在可以用从分子探针到代谢或免疫表达的荧光指导手术。在放射治疗中,Cherenkov光治疗期间的光发射已被证明可以提供直接的图像辐射剂量。该Cherenkov信号已被证明可用于软组织放射治疗。在报告中,Pogue教通过介绍DoseOptics LLC公司的研究成果,表明该途径已经基本上能够实时测试新技术的图像辐射剂量传递。另外,使用Cherenkov光来激发分子探针或光动力治疗作用也是可能的,并且概述了其所在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进展。

 

报告最后,Pogue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报告结束后,王晶讲师和王斯佳博士带领Pogue教授和冯金超教授参观了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研究所的实验室,王晶博士汇报了课题组搭建的snapshot高光谱成像系统及细胞光学微手术系统,Pogue教授对细胞光穿孔荧光标测系统的光路及未来应用进行了详细询问并表达了一定的兴趣,并表示未来双方实验室可以在高光谱成像技术方面进行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Brian William Pogue,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麦克莱恩工程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也是Geisel医学院的兼职教授,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和哈佛医学院光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员。自1996年以来一直在达特茅斯大学工作,从事生物医学光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专注于用于肿瘤成像和治疗的光学-放疗结合成像系统。 Pogue教授于2008年至2012年担任达特茅斯研究生院院长,现任工程科学与医学物理硕士和博士课程主任。在癌症治疗、外科、医学、肿瘤内科和放射治疗方面发表了350多篇同行评审论文和400多篇会议论文。他的研究由NIH通过两项计划项目拨款以及几项个人R01拨款资助。任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杂志主编,并且是国际光学与光子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和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师协会(AIMBE)的Fellow。最近成立了创业公司DoseOptics LLC,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用于放射治疗剂量输送的相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