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学与认知机器学科的Klaus Debes博士来访生命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 2019-10-17 09:07 点击:

20191010日下午15点,应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邀请,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学与认知机器学科的Klaus Debes博士来访生命学院进行学术交流,陪同访问的还有Bärbel Debes。张镇西教授、姚翠萍教授、王晶博士、王斯佳博士、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研究所的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对其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姚翠萍教授对Klaus Debes博士的来访表示欢迎。Klaus Debes博士曾经在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工作(导师蒋大宗教授),也多次来访生命学院,一直保持友好交流关系,此次来访也热情地与在座师生握手。随后,在座研究生向Klaus Debes博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项目和进展。Klaus Debes博士对这些研究项目都进行了询问,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给予在座研究生一些宝贵的意见。

图左:Klaus Debes博士 图右:座谈会

研究生报告结束后,Klaus Debes博士做了题为“Deep Learning Techniques for Image-based Surface Analysis”的报告。Klaus Debes博士首先介绍了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以及其所在课题组研制的导购机器人、家用辅助机器人等多种智能机器人。同时,铺垫性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发展历程,例如监督学习、强化学习、无监督学习等。基于此,他介绍了其课题组目前在研究道路损伤检测项目,通过车载光源对道路进行反射成像,然后将图像输入残差网络进行道路损伤的分类,并通过GPS进行路段定位,最终的检测结果能够指导后续的道路修复工作。为提高运行速度、节省算力,对图片的patch进行了调整(最终固定在160x160分辨率)。通过他们的努力,成功的将深度学习方法带入工业界,实现了快速、省力的道路损伤检测,大大缩短了道路检测的周期,免除了人工识别的繁琐,并为道路相关部门节省了大量的开支,将来有希望应用各个国家的道路修复工作中。

Klaus Debes博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在座一些研究生对Debes博士所做的研究项目非常感兴趣,在关于图像分割与分类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Debes博士也细致耐心的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

最后,Klaus Debes博士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Klaus Debes博士,19741978年在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与仿生学获工程硕士学位(Dipl.-Ing.);1978-1983年任科研助理同时攻读视觉系统的系统理论博士学位;1983-1986任院长助理,之后获终身教职职位;1987-1988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工作(导师蒋大宗教授);从1990年在新成立的信息学专业方向的神经信息学的领域的研究工作者,即现在的神经信息学和认知机器人科学系(Technische Universität Ilmenau, Fachgebiet Neuroinformatik und Kognitive Robotik)。

目前是“工程信息学” 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学士/硕士教育方案过渡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校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承担德国研究基金会(DFG)多个重点项目,拥有德国发明专利五项,在机器人地下输运管道智能检测以及大规模焚烧过程等方向有重要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