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加拿大Michael G Sowa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 2018-11-12 15:27 点击:

    应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邀请,1031日傍晚,加拿大国家科学院医疗器械研发部Michael G Sowa教授来访生命学院,并在中二楼2240教室作了题为“Real-time Optical Imaging Methods for Measuring Tissue Perfusion and Oxygenation”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可以实时测量组织灌注和氧合的光学成像方法。

   

生命学院张镇西教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Michael G Sowa教授。Michael G Sowa在报告中介绍了组织中的血液供应及血液中含氧量对组织的影响,在多种临床情况中,医生们都需要确定一部分组织的血液供应是否满足生存条件。可实现此目的的方法有很多,较成熟的技术有很多,如吲哚菁绿荧光成像(ICG)。此技术具备如下优势:毒性低,可安全用于临床操作;快速与血清蛋白结合;快速代谢;可视化深层血管网络等。但该技术仍有不可避免的缺点:为患者注射染色剂。本次报告中介绍了即时组织血氧成像方法,此方法通过对组织进行不同波长的光照射并收集从每个波长的组织反射的光信号,得知Hb以及HbO2在不同波长下如何吸收光信号,从而确定携氧血红蛋白的比例。同时展示了该方法与ICG技术的对比实验数据,其结果几乎与ICG技术一致。但该方法不需要注射染色剂,也不需要紧密接触组织,是一种无创的、实时的,组织血红蛋白氧合成像方法。

   

Michael G Sowa是加拿大国家科学院医疗器械研发部的首席研发员、生物诊断光谱研究中心主任。承担加拿大国家科学院资助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心血管成像的基因组学》项目,每年科研经费300多万美元。为瑞士诺华制药公司(Novartis AG)开发第一套分子成像系统,并帮助ART CRI等公司建立分子成像系统。为联合利华公司(该公司是由荷兰Margarine Unie人造奶油公司和英国Lever Brothers香皂公司于1929年合并而成)开发出应用于皮肤研究的多光谱成像系统。共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1项,部分专利已授权给多家医疗器械公司。发表论文100余篇。

   

Michael G Sowa教授在报告最后展示了其团队研发成品——血管造影设备,能够对人体组织含氧量成影。Sowa教授挑选了几名在场的志愿者进行使用介绍和演示,在场师生兴趣盎然,全神贯注地观看现场演示,并提出了关于设备的使用、性能及未来改进等问题。

   

报告最后,Michael G Sowa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