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国际交流合作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
金纳米颗粒的孔洞及网络结构——记台湾大学杨志忠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源: 日期 2018-06-01 09:49 点击:

   2018528日上午10点,应张镇西教授邀请,台湾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杨志忠教授来到生命学院301报告厅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金属纳米网络结构的形成及其生医与其它应用

   杨教授此次的报告共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金纳米颗粒孔洞及网络结构、化学方法合成金纳米颗粒、纳米银重构。在报告的最开始,杨教授为我们展示了金纳米颗粒孔洞及网络结构的图片,讲解了具体的物理制备方法,并提出了影响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强度的几个因素。之后杨教授介绍了所里一位研究生所用的新式化学合成金纳米颗粒的方法,指出应该重视物理与化学两个学科协同发展,使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还要重视新材料的发展。在报告的最后,杨教授列举了几张纳米银重构后的照片,其中的银纳米丝都有着相同的朝向。为了分析其中可能的原因,杨教授与在场的诸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判断可能是基板缺陷吸引了电子,或者是地磁场产生了干扰。出现的这些新的物理及化学现象值得商榷和研讨。

   在结束之际,杨教授对在场的学生们说:“研究生阶段的工作虽然可能不是很重要的研究,但只要肯努力,就一定可以做的很优秀。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工作,才能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杨志忠教授于1976年获得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士学位,1981年和1984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4-19901990-1993年分别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和终身副教授。1993年起任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及所长,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材料生长于原件应用、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同调断层扫描等。于20139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杨教授至今共发表学术和会议论文900余篇,获得美国等地发明专利33项,是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国际光学学会(SPIEFellow、获杰出研究奖及特聘教授等。

   这次来访杨志忠教授还参加了贺宇路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同时就双方的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这次是杨志忠教授第六次专程来西安交大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